西门威化小饼干

笔名:长江逾白
慎fo 文章谢绝转载
关注前看置顶
同人,原创都写,一切随缘

【忘羡暑假旅行攻略24h 21:00】想,和你走

画手搭档是@油炸谷  !!!!低谷超棒我吹爆!!!!!

地点:泰国

写在前头:

    1.全程攻略,考据党轻拍;有参考百度、知乎及各类攻略网站

    2.有加导游角色,但不影响发糖

    3.全文13000+,流水账式瞎写,轻拍轻拍


01


魏无羡从实验报告的海洋中抽身时已经过了十一点。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惊呼,团队动作的速度又拔高几倍,慎之又慎地将半合成产物密封冷藏,随即响起乒铃乓啷的玻璃仪器磕碰声,水流滋向水槽壁的冲刷声。抽屉开开合合,电闸啪的被拉下,钥匙咔嚓一拧,锁舌弹出卡上门。做完一切,手表分针刚蹭到6的边缘。


所有人松了口气,疲惫地靠在走廊的墙上缓劲。


“十一点半实验室必须清场的规定真是要命。上次我听隔壁师姐说他们晚上赶死线收拾的时候一不小心把做了一个星期的产物都给倒了一半,到现在都还在宿舍自闭没缓过来。”


一女生搓了搓手上的鸡皮疙瘩,“不行,这样的话听都听不得。”


“求师姐团队的心理阴影面积。”


众人嬉嬉笑笑一阵,突然有人喊了句,“啊,下雨了吗?”


魏无羡闻言抬头看了眼外面。楼下的地上已经积了层水,倒映着实验楼上黯淡的灯光,看样子下了挺长一段时间。雨丝打在栏杆上,碎成冰凉的水沫,和着夜风打在身上,还是有些冷。


他对其他人说,“天晚,还下雨,赶紧回去,宿舍热水要没了,路上注意安全。你们几个先把女生送回去。”


团队的几个男的应了声,又问:“魏哥你不回去?”


“回,不过还有点事。”魏无羡收起手机,推着他们几个,“行啦,走吧你们,明天早八上不上了?”


“魏无羡你还知道学校有早八这回事?”一哥们惊奇问,“我还以为你的世界里只有下午才有课。”


全场哄笑。


“你不知道的事多得是。”魏无羡一指弹在那人脑门,催道,“快走!”


那人吃痛,捂着脑壳边走边嘀咕道:“谁还不知道?不就是仗着有蓝忘机给你记笔记……”

 


魏无羡耳力好,听个正清楚,弯眼一笑,哼声道:“我男朋友不给我记笔记还给你记不成。”


说着他又翻出手机,发现蓝忘机刚给他发了条信息。


-“出实验室了?”


魏无羡看了眼发送时间,确定这真的是十一点半而不是一个小时前,暗暗卧槽一句,拨了个电话过去。


对面接的很快。


“魏婴。”


“蓝湛这么晚你还没睡吗?在干嘛呢?”


“嗯。在等你。”蓝忘机的声音有些低沉,隐约还能听到夹杂电流音的雨声。


“等我?你那边下雨……你在实验楼?”


得到肯定回复的魏无羡站不住了,把包甩在背上,几步跳下楼梯,往门口跑。果不其然,刚出实验楼,就看见不远处站着一道熟悉身影。


学院的位置比较偏,路灯也照不进来,晚上真正亮着灯的只有保安室。蓝忘机就站在光影交界的位置,半张脸隐在暗处,看不清神情。


魏无羡却笃定他就是在看着自己。


“蓝湛!”他刚想扑到蓝忘机身上,又想到自己刚做完实验一身不知道沾了什么东西,便堪堪刹住步子,停在他身侧,抓着蓝忘机的衣袖晃了晃,“你怎么来这边了?”


说着他看了眼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另一只手往背上搓了搓,暗自嘀咕,这六月盛夏还有没有点夏天的尊严,晚上下起雨来还真是……


没等他想完,一阵裹着清冷檀香的暖意从肩上传来。


魏无羡回头,蓝忘机正在给他拢衣领,外套将凉浸浸的夜风严严实实地挡在外边。


“下雨,你没带伞。”蓝忘机的手往下挪了挪,稳稳地扶在他的后腰,道,“便来接你。”


“蓝二哥哥这么晚还来接我,好感动啊。”魏无羡嘴角的笑意压根止不住,凑上去跟蓝忘机咬耳朵,“要不要,什么奖励?”


奖励两个字咬得极轻,飘到耳中带着一些不清不明的味道。


勾人。


蓝忘机低头看了他一眼,道了句“回去再说”,便裹着人,撑伞走在雨中。

 


夜里,雨还没停,噼里啪啦地打在枝叶地面。明晃晃的积水荡起一层层涟漪,将伞下的人影搅成密不可分的一团。


一如他们交叠重合的影子。





 ————

02

 

“魏哥,你说的惊喜就是准备这个?”聂怀桑好奇地凑上前,合上纸扇往魏无羡肩上戳了戳。

 

魏无羡侧身让开一点位置,还把笔记本屏幕方向挪了挪,“来,怀桑过来看一下,你说有没有些什么可以补充的。”

 

“泰国?”聂怀桑匆匆看了眼标题就直起身,纸扇一开,煞有其事地摇了两下,说,“地方我没去过。不过,魏哥只要知道一点——但凡惊喜,不就讲究四个字,投、其、所、好吗?”

 

“蓝忘机喜欢什么,在场可没谁比你更了解。”

 

魏无羡摸着下巴,“哈”的一笑,说,“用得着猜,我呗。”

 

江澄忍无可忍地拉下耳机,回头吼了句,“魏无羡你要点脸!学校规训石都没你脸皮来得厚!”

 

“蓝忘机喜欢的就是我啊,我脸皮厚还是薄这也是铁板钉钉上的事实。我现在就是跟他玩儿情趣。”魏无羡翘着二郎腿,挑衅道,“有本事你也秀给我看?”

 

聂怀桑咳了几声,开扇遮住自己的笑意。

相亲失败十八次的江澄拍桌怒起。

老实人温宁结结巴巴地上去劝架。

而另一方当事人却已经大笑三声,抽身离去,回头接着准备他的“惊喜”。

 


魏无羡浏览着一条条讯息,脑子里千回百转跳过许多念头。


片刻,他翻出先前被自己划掉的方案,又仔仔细细地看了起来。

 

.

“蓝湛!”

 

蓝忘机腾出一只手,动作娴熟地接过飞扑过来的魏无羡,单手抱着人进屋。大门关上,将外面的视线尽数隔绝。

 

魏无羡埋在肩窝蹭了蹭,闻着熟悉的味道满足地喟叹一声,“你可算回来了。”

 

“嗯。”蓝忘机微微侧头,下巴蹭过魏无羡的发尾。

 

两人在玄关腻歪了将近十分钟,魏无羡才肯放他的腿落地,拉着人往里走。

 

吃饭,洗漱,收拾衣服,零零碎碎的事做下来,能并肩靠着倒在床上时候已经夜深。

 

床刚铺好没多久,被褥上还带着阳光晒过后暖洋洋的味道。魏无羡东歪西倒地埋在里头,半截小腿晃晃悠悠地伸到床外,就是不肯好好睡在枕头上。

 

蓝忘机无奈地坐起身,伸手揽住魏无羡的肩膀,欲把人挪正。

 

但某人并不打算配合,哼哼唧唧地勾上蓝忘机的脖子,顺势一倒,从暖烘烘的被窝滚到另一个暖烘烘的地方,还要变本加厉地往里拱。

 

“睡好。”蓝忘机抚上他的后颈,不轻不重地捏了捏。

 

“我不。”魏无羡嘟囔着,“就要睡在这。”


蓝忘机无声地深吸一口气,将人扶上一点,伸手拉枕头。

 

刚一扯开,他就发现不对劲。蓝灰色的枕头下黑白分明的印刷文件显得格外扎眼,上头三号黑体加粗的“泰国七日游”几个字眼以及躺在上头的机票,已足以昭示它们的用途。

 

一直低头装困的魏无羡早睁开眼,饶有兴致地欣赏蓝忘机的神色,“怎么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泰国,七天游。原本想完完全全自由行,但人生路不熟的过去瞎逛一点意思都没有,所以还是找了个当地的导游带一下。”他回身取一份行程安排,又窝回蓝忘机怀里,将细则过了遍,合上文件在手里拍了拍,邀功似的问,“蓝二哥哥,这份惊喜可还满意?”

 

蓝忘机应了声“嗯”,语气沉甸甸的,像是裹挟着太多情  绪。他取出魏无羡手里的行程表,仔仔细细地看了遍,长舒一口气,对上魏无羡笑意盈盈的双眼,以一个深吻回应。

 

灯啪的被关上,行程表也被嫌硌的某人一把抽出甩了出去。白纸轻飘飘地在半空荡着,其下衣物窸窣摩挲,呼吸又急又重,肉体炽烈碰撞交缠。

 

对面的人家亮起灯,光线投射过来,隐隐约约能看到垫在高处那人被吻得连连败退,半弓着腰,却又不堪示弱地往回一勾,拉着人倒在看不见的阴影之中。

 

床外,无人理会的白纸悄无声息地落在地板上,边角微掀,像是不忍直视。

 

 

 

————

03

“下午一点的航班,中转泉州停留一小时,八点半到曼谷。”魏无羡边说,边给面上添了勺辣椒酱,“到酒店放完行李还能去夜市逛一圈,完美。”


“嗯。”蓝忘机用手背试了试温度,推了杯牛奶过去,示意他喝。

 

魏无羡无比自然地接过,喝了一口,回味片刻后评价,“味道有点淡。”

 

蓝忘机顿了顿,回:“早餐不宜过甜。”说着还是撕开一小包糖粉。

 

嘴上说着不要,身体还是很诚实。

 

魏无羡咬住筷子,吃吃地笑了会,使坏似的抬手盖住杯口往后躲,“早餐不宜过甜,这是你说的。”


“……”蓝忘机半折封住糖包,问,“你想如何?”

 

“想——吃——甜——”魏无羡拖长了声音说,“不加糖那种。”

 

他下唇压着杯沿,伸手摸上蓝忘机劲瘦的颈线,一路往上拇指停在他的唇角,“不知蓝二哥哥今天嘴甜不?”


 

交换一个甜牛奶味的吻后,魏无羡满面春光地收好最后一点行李,拖着人和箱子出门去。

 

两人都不是第一次出门的人,专车送达机场之后,便动作利索地办好登机手续,过了安检,到点准时上机。


临飞前,魏无羡给事先联系的导游发了条消息,又在某四人宿舍群噼里啪啦秀了一波,然后无视瞬间爆发的消息通知,果断关机,慵懒地打了个哈欠,拽着人陪他睡一觉。


座位中间的阻隔早就被升到一边,魏无羡展开毯子将两人一并裹上,椅背一靠,眼罩一套,再把蓝忘机一抱,倒头睡觉。


蓝忘机伸手兜住他的后脑,将他绑着小发揪的红绳顺下来,顺手戴在手腕上,跟原本就缠在上头的素白腕带交叠在一起,红白纠缠,格外惹眼。


魏无羡微抬起眼皮,看见蓝忘机放在膝上的手,无声地勾了勾唇,又往里埋了埋。

 

.

飞机准时起飞,到达的时间也不会偏差到哪里。导游算了算时间人应该差不多到,提前发了个位置消息,在机场口举着牌子准备接人。

 

一开始收到游客信息的时候,导游还觉得有些奇怪,少见有二十出头的小年轻来泰国玩会把行程定得这么……正经。也不是说没有刺激的,在芭提雅只要敢去肯花钱,还是能找到乐子,就是行程自定的情况下还能放一天去逛佛寺,实属少见。


等他真见着人时,对上蓝忘机那张清冷绝尘的脸,顿时恍然大悟。


明白,这种人的气质,跟佛天生就是一派的。


抱有这样想法的导游目光一转,看见两位游客物质交缠的双手,顿悟的表情一僵。所幸多年工作经验在身,他维持住应有的礼节和体面,将人接上车,藏在副驾驶位上拼凑三观。


 

倒不是说他歧视什么,只是一时间反转过多,脑子跟不上变化罢了。如今思路一顺,导游肉眼可见地淡定起来,主动起了话头:“正式介绍一下自己,我负责你们食住出行安排的导游,是一名泰籍华裔,中文名姓林。”

 

魏无羡“嗯哼”一声,“林哥。”

 

导游看了他一眼,“看来联系我的是你,魏无羡。”

 

“对。”魏无羡搭着蓝忘机的肩膀,说,“他就是蓝忘机。”

 

“那好。”导游在本子上写了什么,继续说,“后面几天,我会尽力为你们提供服务。如果遇到情况需要调整行程,我会提前跟你们沟通。认住车牌号,这车你们要坐六天。除吃饭住宿外,我会随行介绍景点,必要时刻我会消失。”

 

说到这里导游的语气有些微妙,随后调整回来,说:“接下来,请多指教。”

 

两人点头,“请多指教。”

 

 

导游满意地回身,看着窗外逐渐亮起灯光的街道,说:“现在我们去酒店。今晚无具体项目,想去夜市可以让司机送你们去;也可以坐MRT,酒店出门右拐就有站,搭MRT到Huai-Khuang站从4号出口出去,走几步就能到Huai-Khuang夜市。”

 

魏无羡回头看蓝忘机,眼神微亮。

 

蓝忘机说:“不必麻烦司机。”

 

“行,体验一下也不错。”导游点头,用泰语跟司机交流两句,接着说,“等会放完行李,我给你们带路。这个夜市基本是当地人去,价格实惠。进去过了书报摊就有家热炒摊——我到时候指给你们看——去那尝一下什么叫泰国味!再往里走还有……”

 

直到看见一点酒店的影子,导游才意犹未尽地停下,喝口水润嗓子。

 

“林哥,提个问题。”魏无羡举手,“泰国菜辣吗?”

“辣!”导游回,“辣到怀疑人生的都有!”

魏无羡心花怒放,“好!”

蓝忘机:“……”你高兴就好。

 

 

夜市是什么?

 

是斑驳灯光,缭绕烟雾,浓烈酒香,人间喧嚣。

 

有人趁晚间闲暇舒缓身心,有人借夜色朦胧宣泄欲念。但在这个夜市,更多是想赶在火候正旺时,来一饱口腹之欲。

 

比如说现在就坐在摊上等吃的两人。

 

这就是导游说的、能尝正宗泰国味的那家摊子,正宗泰国厨师掌勺,挂着的也是正宗泰国菜单,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两个正宗中国人连菜单都看不懂。

 

魏无羡看了一眼手机上乱码似的翻译,认命似的将这份手写菜单双手呈递给导游,“大哥,请。”


“我不用这个。”导游摆摆手,“大晚上的,饭、粉这些撑胃的东西就不要吃了,海鲜怎么样?”

 

“行!”


“有没有忌口的?”


“基本没有。我辣的都行。”魏无羡用手肘戳了下蓝忘机,“给他来点口味清淡的。”


“成。”导游应了句,随后身形灵活地穿过重重人浪,直接找上大厨,两人聊了两句,就见大厨呼呲起个火,铿铿锵锵地炒了起来,旁边副手也跟着忙活。

 

过会,导游就端着两盘菜回来。

 

左边那盘是咖喱烩虾,去头的大虾带着一点油炸过后的松脆,浇上一层黄里透红的咖喱酱,属于红葱头和胡椒的辛辣味渗进热气扑面而来。右边那盘薄荷虾看上去则清爽许多,虾肉晶莹剔透,上面撒了一层薄荷碎,隐约还能闻到苹果的香味。

 

魏无羡挑眉,“这么快?”


导游指着自己,又指了指大厨,举起拇指,“你懂。”不远处大厨似乎还抽空往这边看了会,又嫌弃地移开目光。


“失敬。”魏无羡抱拳,一记战术后仰倒在蓝忘机身上。


蓝忘机虚扶着人,顺便递了两双刷过的竹筷过去。


魏无羡接过,留下一双,剩下往外传。


导游挡住魏无羡的手,“不用,我刚见到熟人,去他们那桌。吃完不用等我,你们接着走。从这个巷往里走是买装饰品的地方,再往前是甜品之类的,你们逛一下,十一点我在这等你们。”


魏无羡说,“那,你自便?”

 

导游点头,“我自便。”


两人对视,默契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咖喱烩虾不负魏无羡所望,果然口味辛辣,虽然离变态辣还差上几分,但也不错。他想了想,举筷到隔壁夹了只薄荷虾,入口先一个哆嗦。

 

“……酸的??”


蓝忘机面不改色地给他递了杯水,说:“嗯。应是加了柠檬。”


“想不到这虾浓眉大眼的,居然这么够味。”魏无羡喝了口水,冲掉些酸味,咋舌道。


去头的薄荷虾表示不接受这样的污蔑。


蓝忘机微不可见地勾了勾嘴角,夹只烩虾,用筷子熟练剥壳,又夹回魏无羡碗里。

 

 

两个大男人要解决两盘虾是分分钟的事,他们付账离摊时,也没到十点。

时间充裕,够逛不少地方。

 

灯红酒绿的夜晚从不缺人,擦肩接踵的情况充斥整个夜市。旁人的细碎絮语,或高声谈论,还有旁边酒吧轰鸣的音响声不绝于耳。

 

两人被挤在一块,随着人流慢悠悠地前进,紧紧地挨着对方,垂在中间的手似握非握地勾连着,一点暧昧在喧闹中悄无声息地滋长发芽,隐晦又明显。

 

前段时间学业忙起来,他们甚至连说句话见个面都要挤在去饭堂回宿舍这样的边角时间,别提像现在这样,能两个人抛开一切杂念,黏黏糊糊地牵着手,瞎逛一晚上。

 

一朝解放,就有点放飞自我。

 

逛了第一条巷,蓝忘机手里多了只蓝色大象玩偶,某人玩游戏赢的。

过第二条巷,两人手腕多了串珠,某人买的。

过第三条巷,某人手里拿着一冰激凌,椰汁味倍浓,又香又滑,入口即化,让人难以自拔。

 

魏无羡啃了一口,任由冰凉在口腔内化开,两眼往外飘着,突然看见什么,眼神一亮,抓着蓝忘机的那只手微微收紧。

 

蓝忘机顺着力道一顿,侧身抹掉魏无羡嘴角那点甜腻的雪白,问:“想要什么?”


魏无羡指着旁边水果摊,上头搁着黑漆发亮的山竹,被剥开外皮露出一抹嫩白,还有一串串黄澄澄的小菠萝,在灯光下看,贼水灵。


他拽着蓝忘机的手微晃,“看着新鲜,尝一尝呗。”


旁边的酒吧传来一阵欢呼,一束光打来,明晃晃地映在魏无羡的侧脸上。一瞬间照亮了什么,他微抬的眉梢,散乱的鬓发,以及那双掩不住笑意的眼,就这般毫无征兆地撞进蓝忘机的眼中。

 

细碎的光点在两人之间无声浮动。

 

魏无羡又晃了晃。


良久,蓝忘机才如梦方醒般动了动眼睫,五指缓慢地嵌进魏无羡的指隙,牢牢握在手心,回:“……好。”

 

 

 

 

 


 ————

04

第二天,清晨十点。


一辆黑色小轿车灵活穿梭在曼谷的街道上,沿途在建筑及绿化带上随处可见泰国国王金框镶嵌的照片,偶尔还能看穿着橙色僧袍一路疾行的赤脚僧人。

 

“这些和尚是在做什么?”魏无羡敲了敲窗,问。


“他们在化缘。”导游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再早一点,能看见更多。现在这个时间,很多僧人已经化完缘回去了。”


前方路口车拐个弯,人就没影儿了。魏无羡收回目光,又问:“听说泰国这边会送小孩去当和尚,是真的吗?”


“真的,还不少。”导游说,“父母通常在儿子8岁时候把他送到寺庙里,跟着其他僧人修行、受戒。寺庙里都有学校,小沙弥就在里面读书。”

 

“哦?”魏无羡直起身,“他们也要背佛经吗?”

 

导游不解:“这不是应该的吗?”


得到回复的魏无羡一把握住蓝忘机的手,戳着他的白色腕带,说:“蓝湛你说,你们家小时候除了保住你头发眉毛之外,跟寺庙还有什么分别呀?”


蓝忘机扣住他的手,说:“别闹。”


魏无羡偏不。他还要伸手撩起蓝忘机的碎发,捻了捻,小声嘀咕:“还好没剃。”不然他也不好意思说自己当年看上一颗卤蛋。


不对,卤蛋黑的,再怎么说也应该是颗白白净净的水煮蛋。


……这一想,好像还挺俊的??



嗝。

猝不及防被填满胃的导游定神清嗓,气沉丹田,面无表情地大声棒读:“还有十分钟到达大皇宫,请两位做好准备。”

 

“……”

 

.

“大皇宫始建于1782年,经多次修缮扩建,如今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中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具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在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都居住在大皇宫,直到八世在宫中被刺,拉玛九世搬往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

 

“我们现在进了第二道门门,往前看。”导游正了正帽檐,指着那栋带有浓厚英国维多利亚时期风格的建筑,“这是节基宫。不难看出它的主体建设风格是受英国的影响,但是屋顶——这样的方形尖顶结构,却是属于泰国的建筑特点……不过这宫进不去,只能在外面转一圈。”

 

意料之中。

 

大皇宫内部开放的区域有限,加上事关王室和国家,能供人参观进入内部参观的建筑基本就只有位于东北角的玉佛寺。一进去,就能看见一条长走廊,围绕在玉佛寺四周,长廊一侧绘有彩色壁画,连绵贯通达一公里之远。

 

魏无羡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回来,除了十头怪物和白色猴子外其他是万般不留痕,啥都记不住,无聊之余蹭回蓝忘机身边撩闲。

 

蓝忘机从壁画中抽出目光,“回来了?”

 

魏无羡嗯了一声,站没站相地将半边身靠在蓝忘机那,埋在他肩上,闷着声音说:“没看懂,想听你说。”

 

蓝忘机伸手摸着他汗湿的额头,翻出一把小风扇,对着魏无羡吹,又带人回到走廊起点,娓娓道来:“观其走向,壁画所讲故事,应是脱胎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

 

蓝忘机的声音掺着醉人的酥,起伏顿挫舒徐平缓,如见青山,心幡然平静。

炎日被廊顶半掩,阳光半落在地,被行人匆匆踩碎。檐下的金色风铃晃出空灵脆响,佛音缭绕。

 

二人并行,魏无羡突然凑近,张嘴说了什么,适逢有人撞钟,古钟沉沉荡出一声悠远长鸣,将出口的话没在回响不绝的声浪之中。

 

魏无羡转头,哑然失笑。

 

什么都没听见的蓝忘机欲言又止。

 

“不是我不说。”魏无羡眨下眼,指着远方的大钟,理直气壮,“佛曰,不可说。”

 

跟我魏无羡有什么瓜系。

 

“走吧……诶?”魏无羡话没说完就被人揽着腰往回带,一头扎进怀里。

“可说。”

魏无羡愣了愣。

蓝忘机重复一遍,“我说,可说。”

魏无羡反应过来,乐了,“佛说的是不可说,你说的那不作数呀我的蓝二哥哥。”

“对你作数。”

“?”

“我信佛,你信我。”

 

魏无羡这会笑得眼泪都出来了,捧着他的脸搓了搓,“好好好,信你。”又使坏地伏在他耳边,用气音撩拨,“回去酒店再给你说。”

 

蓝忘机身体一僵,嘴角一绷,良久才重重地“嗯”了一声。

 

得,笑声彻底没停了。

 

围观的风扇长吁短叹地吐着风,生无可恋,干脆耗光余电,眼不见为净。

 

.

观玉佛,要脱帽去靴,衣着得体,不可着无袖衣,不可着短裤,不可着紧身衣物,不可喧嚣打闹,不可饮食吸烟,不可拍照摄影,不可背向而行,不可直指玉佛。


一言以蔽之,胜、似、蓝、家。


以上为魏无羡原话。

 

进殿即静四个字在此处得到充分彰显,迈过门槛之后,一切的吵闹似乎都被无形地隔在殿外,躁动的心境也不自觉平静下来,随即便是被端坐在大殿中央的玉佛所吸引。与其他佛寺截然相反,此处供奉的佛像不过占据高台的一小部分,被一层玻璃金罩笼在中央,影影焯焯,看不真切佛像的真容。

 

高台之前已有不少人,表情虔诚地跪在地上。两人进去,找了个空位,并肩一跪。蓝忘机对此事颇为熟悉,跪地之后,便双手合十,阖目礼佛。

 

魏无羡跟着合掌,但既没闭眼,也没诵经,而是侧头看向蓝忘机,不知在想些什么。

 

出乎他意料,蓝忘机不过片刻就已经睁眼,准备起身。


魏无羡伸手拦了下,压低声音问:“就这样?”


蓝忘机顿了顿,回:“别无夙愿,礼至就可。”


魏无羡动动腿,坐正了些,嘟囔道,“那不行。你没有我还有呢,你等我一下。”说着他才闭眼默颂,又完完整整地把三叩礼行完,才勾着人手指往外走。

 

在殿外晃两圈,基本上也算看得差不多。


行至人少处,蓝忘机突然开腔,“你……”

 

魏无羡一听就知他想问什么,提前捂住他的嘴,“不准问。说出来就不灵了。”

 

他弯了弯眼,“实现了再告诉你。”


 

绕回刚开始进来时路过的凉亭,能看见导游林哥正赤脚盘坐在里头,一手夹着导游旗,跟别团导游相谈正欢。

 

他们走近,跟导游对上眼神,便算会和,该启程去解决午餐问题。

 

这回去的餐厅离考山路近,吃完还能去那晃悠两圈,从路边摊提一盒榴莲回去。随后在上车前被司机大哥拦下,站在车门边你一口我一口将整盒榴莲清空,才被放上车。

 

魏无羡躺在蓝忘机腿上,哼哼唧唧喊撑。


“既然吃不下,那便不要勉强。”蓝忘机手掌虚放在魏无羡的上腹,给他温着胃。

 

魏无羡动了动,被胃里东西顶得慌,倒回原位一动不动,宛如一条咸鱼,“浪费多不好。”

 

“身体要紧。”蓝忘机的语气稍微沉了些。

 

魏无羡拉蓝忘机的手进怀,脸蹭着手臂,软着声音说,“撑得慌,你再揉一揉。”

 

“……”蓝忘机一顿,将即将出口的劝诫压回去,伸手点了点他鼻尖,“没有下次。”

 

魏无羡闷声胡乱应着,嘴角的笑意扬得肆无忌惮。

 

前排导游捂着酸到牙疼的腮帮,提笔划掉行程表上的一个项目。

 

 

 

 

 ————

 

05

事实上,回了酒店魏无羡也没坦白他说了什么,然后被蓝忘机闷声不坑地折腾到真说不出来,第二天早上哑着嗓子上了去芭提雅的车。

 

芭提雅的海滩是真的美。

 

海沙细腻绵软,在阳光下白得反光,赤脚踩上去,跟搁软软的烫石板上差不多,叫人面容扭曲一路旋转跳跃直扑大海。

 

远看海水是那种透亮的蓝,美得不敢近亵;近看就是在海岸泛着白沫的清浪,生生不息,折腾不止。

 

沿着海岸走,有椰树、木屋、冰饮、沙滩椅以及最不能忘的海鲜大餐,每一样都在尽情书写着夏日海滩的美妙。


蓝忘机举伞找到魏无羡时,他正踢着一双洞洞鞋,披着毛巾,蹲在沙上一动不动。


大概是察觉到有阴影笼住自己,魏无羡抬头,二话不说将手指抵在唇前,示意他噤声,又拉着人一起蹲下。


白色的沙滩上随处可见尾指大小的孔洞,基本上走一步能堵住八九个。孔洞外边还散布着圆球状的沙球,大小基本不超过孔洞的直径。


这是什么?

 

见魏无羡看得入神,蓝忘机也没作声,陪着一起蹲。


两个一米八往上走的大男人同撑一把伞,专心致志萝卜蹲,也算是海滩上的一道别样风景。


没等多久,孔洞里头终于有些许窸窸窣窣的动静,非常细碎,像是刮弄沙子。动静渐发明显,洞口突兀出现了几条细小的白色肢节,后肢动作极快地刮下孔道壁沿的白沙,前螯将刮下的搓成一个极圆的小球。前后不过一眨眼时间,就看见一只白白嫩嫩的小蟹抱着一颗小沙球,蹲在洞口,像是在观察什么。


魏无羡小小地吸了一口气。


小蟹颇为警惕,见久没动静,才试探性地往外挪了几步,小心翼翼地搁下沙球,又飞快地窜回洞里,开始新一轮的搬运。



魏无羡此时才松了口气,往后坐倒在沙滩上,伸长两条腿放松一下,清了清嗓子说话,“蹲到腿都麻了。”


“为什么不坐?”蓝忘机递去一杯去冰的柠檬蜂蜜水,握住他脚踝往自己腿上放,按揉他发麻的大腿。


“蹲下的时候忘了。”魏无羡咬着吸管说,又抬脚戳蓝忘机的腰,倒打一耙,“还不是因为昨晚你折腾太过了,我现在还酸着呢。”


“这是沙蟹?”蓝忘机面不改色地移开目光,看了眼洞口,那只小白蟹又探头探脑想要钻出来丢垃圾。


就知道转移话题。


魏无羡轻哼一声,捻起一撮沙,洒了过去,“应该就是那一科的。”


小白蟹被天降横沙吓到丢魂,抱着球就往洞里钻。


他大笑一阵,拍净手上的沙子,扶着蓝忘机的手往海上去。

 


过来前,导游曾简单讲了下岛上的娱乐项目。诸如水上降落伞、海上摩托车之类的项目,基本上是无法打动他们,唯一能让魏无羡提起兴趣的大概就是浮潜。


从小长在大江大泽遍地走的云梦,魏无羡在水下漂的时间比在船上坐的可要多个不知道多少倍。


区区一个浮潜!

当然!还是要跟着教练一起下水……


魏无羡帮着蓝忘机调面镜,一边逼逼叨叨:“我在云梦潜了这么多年,什么水况没遇到过,一个浮潜我还要用面镜、呼吸管?回头让江澄知道了,他牙都得笑掉。”


“魏婴。”

“……”魏无羡沉默片刻,抬手扣上面镜。



水下的世界无论见过多少次,都能让人由衷地赞叹一声绝妙。视野被海水铺上一层打底的蓝色,浓艳多彩的珊瑚虫随着波浪摆着柔软的身躯,时不时骚扰一下藏在其中的热带小鱼。

 

大概是被气候的热情所感染,这片海域上的鱼颜色也是异常的明艳火热,对比强烈,生怕人看不到它似的。


魏无羡伸手探向面前那条黄绿相间的小鱼,手还没碰上,鱼尾鳍一甩,转身跟他对上眼了。


“……”

场面一时间有些尴尬。


见鱼不跑,魏无羡毫不犹豫,继续行动,两手正准备收拢困住这条鱼时,它倒是反应过来,欢快一窜,往魏无羡的脑门上撞。


预想中与鱼鳞亲密接触的感觉并没有出现,反而是头皮传来一点刺痛。


魏无羡睁眼,一脸懵逼地看见那条鱼美滋滋地叨着他的头发,还要往外扯了扯。

“?!!”

听过这儿有鱼会叨毛,没听过会叨头发的啊?这鱼成精了吗?业务范围已经广泛到能兼任剃头了吗?


 可惜这鱼未能继续展现才华,就被蓝忘机一手兜着推向远方。


魏无羡捂着头皮,瞪大的双眼明晃晃地写着“我很震惊”四个大字,直到蓝忘机覆上他的手轻轻揉了揉,他才回过神来。


那鱼被赶了一回,还念念不舍,亦步亦趋,偷偷摸摸溜到蓝忘机身边,被魏无羡一掌下去,吓蹿十来米,又贱兮兮地跟上去,等着第二次被赶跑。

大有一副一杠到底的架势。



这场历时半小时之久的缠斗,史称“魏三岁斗鱼”,也许只有在某蓝家人手机里才能窥得全貌。


浮潜出来时,正好夕阳半下。灼艳的红,混着明丽的橙,挥洒在一方天穹之上,笔触潇洒放肆,带着大自然最野蛮直白的美感,不由分说地闯进你的世界,将你对美的感官掰碎、重组。


斜阳将影子拉得极长,长到只需要他们稍微靠近些,影子就能纠缠不清、难舍难分。

天色渐沉,沙滩上的温度已开始往下降,海风一灌,贴肉打在身上,凉到入心入骨。


魏无羡兜头顶着一条大毛巾,裹着上身,坐在海岸边踢水。等海浪扑过来,卷过指隙,又缓缓退了回去。垂下来的巾角被人仔细绑在腰间,不至于搭在地上,被来回扑腾的浪打湿。


脚步声没听到半点,魏无羡已经回头,“东西还完了?”


“嗯。”蓝忘机停在他身侧,默契地接着魏无羡抬起的手,给他借力起身。


“今晚是吃自助吧?”魏无羡顺势小小地蹦了两下,水珠四溅。


“嗯。”蓝忘机应着,伸手拆开缠在魏无羡腰际的结,抖开毛巾,换干点的一面往他头上拢,“先回酒店洗澡。”

 

魏无羡抬胳膊一闻,入鼻就是一股子海水的咸腥味,低头一看,大腿往下都刷上一层粗砺的淡黄色——稍微一抖,全是沙。


“……”惹。

回,赶紧的,马上就回。


 

魏无羡啪的一下刷卡进门,几步上前卷起套衣服,直奔浴室,一头扎进热水喷头下。动作一气呵成,就是忙里出了那么一点点小差错。


蓝忘机关上房门,将一地狼藉收拾妥当,眼尾扫过被翻开的行李箱时,动作微微一顿。


就这么一阵的功夫,魏无羡已裹着一身水汽出来,一跃而起,趁机扑向蓝忘机的后背,两腿一盘,牢牢挂上了。


“……”蓝忘机兜住他大腿,“我还没洗。”


“没事儿。”魏无羡满不在乎,凑到蓝忘机侧颈闻了下,说:“香的。”


蓝忘机身上本来就带着清清冷冷的檀香味,今天泡一天海,原本的檀香淡了,却混上海盐的味道,闻起来还挺……

——挺想尝一口。


再然后一阵天旋地转,后背砸在半软的床上,魏无羡回过神来,发现已经被人掐着大腿压在床上,“蓝湛??”


魏无羡试探性地抬了抬眼,在蓝忘机紧绷的脸上来回扫了几眼,又落在他线条分明的侧颈,后知后觉地暗吸一口凉气——卧槽,他不会是真舔了吧??


完,要翻车。

放火烧山,牢底坐穿。

放火撩机,下床没戏。


“蓝湛,蓝忘机,蓝二哥哥,你看我们等会还要去吃饭,”魏无羡悄无声息地往后动了动,“你不是还要洗澡吗?别耽误时间,快去洗……卧槽!”


话没说完,他便被扣着手腕压得更紧,随意套上的衬衫被扯得往外一敞,挂到肩上要掉不掉。空调的冷气扫下来,吹得他一激灵。


但下一刻冷风被挡住,蓝忘机手撑在他身侧,俯下半身,将人禁锢在臂弯与床铺之间的一点狭小空隙。魏无羡呼吸一滞,手脚无力地倒在软被中,任由那令人战栗的熟悉温度贴上来皮肉。


……要遭不住。魏无羡仰头躲了躲,却被吮住侧颈,逼出一声急喘。他挣出一只手,五指嵌入蓝忘机的发间,勾着发丝往后抓了抓,“蓝湛……!”


蓝忘机动作一停,唇摩挲着移到他的肩上,惩罚似的咬下一道清晰牙印,才将人松开,推门进浴室。




直至浴室水声响了半晌,魏无羡从翻车的阴影中挣扎起来,长舒一口气,拢着松松垮垮的领子,翻出震动不已的手机,给导游回消息。


在酒店大厅长毛的导游终于等到人,刚抬头看见魏无羡快盖到手掌的袖子,转头看向身量明显要高上一截的蓝忘机,眉梢微扬,脑内飙至八十迈,“你们……”


魏无羡:“嗯?”


蓝忘机一个眼神堵住导游的嘴,对魏无羡说:“手。”


“哦。”魏无羡顺从地递了过去,等蓝忘机帮他一点点挽上多余的袖子,转头问导游,“刚才你想说什么?”


导游:“……”


导游异常激动,推着他们往外走,“饿了吧?赶紧走!吃多点!”





————

06

“大象表演?”魏无羡拿着行程表,皱了皱眉,“我记得我最先的计划没有安排这个。”

 

“没办法,”原本定的地方因为临时封路耽搁,导游也头大,“就近能补上空白的项目只有大象表演。”

 

“那就不安排。”魏无羡撑着下巴,研究后面的行程,“直接送我们去河畔夜市。”

 

“现在才下午?”

 

“没事。”魏无羡说,“去就是了。是吧蓝湛?”

 

“嗯。”

 

“这也不是事儿。”导游搓了搓手,跟司机大哥沟通了一阵,继续说,“这么早去夜市能逛什么,带你们兜一转曼谷街道。”

 

坦白说,曼谷市区的街道并不宽敞,常见是二车道。路旁的建筑还带着国内八九十年代时候的风格,门口上悬着各种颜色的挂棚,偶尔还能看到黑色的电线盘踞墙上,有种游荡在老城区的既视感。尤其是到唐人街那带,从路口往里看,错落的招牌重重叠叠,红的绿的黄的。到了夜晚彩灯一亮,看着霓光溢彩之下人潮涌动,一瞬间真以为回到二十年前的尖沙咀。

 

路边摊多,卖小炒、水果、雪糕的都有。7-11便利店也多,魏无羡闲着发慌拉蓝忘机一人数一边,随便都能揪出二三十家。

 

出于弥补心态,导游几乎一路没停嘴,从泰国正史、神话传说,再到坊间野史、巷里八卦,只要能扯上点边的都说道一回。讲到有趣之处,听得魏无羡差点没从包里掏把瓜子磕起来。

 

中间休息时候,魏无羡递了瓶水上去,喟叹道:“林哥你这张嘴,当导游屈才了。”

 

导游喝口水润嗓,听完嘁了一声,摆摆手,“到哪不是靠嘴吃饭。”接着他看了眼时间——将近五点,终于松了口气,二话不说将两人拎到湄公河畔。

 

 

 

下午五点,又一班摆渡船破开水浪,载着满满当当一船人驶出码头,前往号称全亚洲最大的夜市——河畔夜市Asiatique。

 

天色还亮着,两人便找了家沿岸的餐厅边吃边消磨时间,磨到夜幕降临。

 

魏无羡眺望远方,硕大的曼谷之眼摩天轮高高屹立在地平线之上,镀上斜阳撒来的一层金光,让人挪不开眼。

 

“想坐?”蓝忘机问。

 

“啊?”魏无羡思绪被匆忙拽回脑门,茫然间对上蓝忘机的双眼,便像乱飞的纸被一石镇尺压住一般,霎时安定下来。

 

蓝忘机又认真地问了一遍,“想坐摩天轮?”

 

那语气实在犯规,温柔又深情,能浸到人骨子里,把那点矫情劲磨没。魏无羡大方承认,“摩天轮,情侣圣地,我当然想去。蓝湛你呢?你想不想?”

 

“你想,便陪你去。”

 

魏无羡咬着叉子,回:“行啊。”

 

 

买买买,吃吃吃。

 

一路似乎跟之前没什么不同。

 

从库仓出来,在外围绕一圈就能看见摩天轮的底部,入口前经出现长队的雏形。

 

魏无羡拉住蓝忘机,又问一次,“你想去吗?”

 

“?”

 

见人没反应过来,他又捧着蓝忘机的脸,捏了捏,“我问你呢,你真想去?”

 

蓝忘机一顿。

 

魏无羡知道蓝忘机听懂了,手搭在蓝忘机的后颈上,有一下没一下地帮他梳着头发,歪头等着回复。

 

回复没等到,倒被人攥着手腕领上摩天轮的独立厢房。

 

啪的门被关上,灯光随之一暗。

 

魏无羡直接被拉到人腿上坐,腰被一只手臂紧紧圈住,动弹不得。蓝忘机的呼吸声就在他耳侧,濡湿的水汽间或撩过耳垂,烫起一片红色。

 

“你……”再然后话也说不下去。

 

交缠的呼吸声中,摩天轮已经启动,半息已经荡上半空。玻璃外灯火明明灭灭,若百川入海,星河汇聚一流,辉煌灿烂。

 

——可惜无人有心欣赏。

 

 

 

魏无羡接连退让,却被得寸进尺,逼到脊背颤抖着撞上厢壁,避无可避。下唇被碾磨出殷红血色,齿列被撬开,呼吸被剥夺,一丝一毫的动静都被堵在口腔之中,等待拆吞入腹的结果。

 

只有泛着水光的双眼,能控诉一二。

 

蓝忘机松开他时,摩天轮已经绕上第二圈。

 

魏无羡浑身散架,抵着人的肩膀喘气,“……出息了蓝湛,这么会玩……”

 

“嗯。”

 

魏无羡被这句理直气壮理所当然理应如此的“嗯”噎得上不来气,伸手想赏他一拳,却被蓝忘机轻轻握住手腕,揉松拳头,掌心被按在温热的胸膛上。

 

隔着一件衣服、一层血肉之下,便是他砰然跳动的心脏。

 

魏无羡一怔,目光落在交叠的手掌上。

 

“听见了吗?”

 

魏无羡傻愣愣地问:“听见什么……?”

 

“它在说。”蓝忘机说,“想,和你去。”

 

 

想和你走万里山河,看千帆尽过。

想和你度百载光阴,食人间烟火。

 

 

摩天轮最后一次攀上顶端,灯海之上,他们相拥接吻。

 

 

 

end. 

 

 

 

 

 

——————

 

终于打上end呜呜呜写得好辛苦

 

当初去过一次泰国,但隔的时间太久再加上是跟团去,所以很多印象都不深了,所以写得非常艰辛,所幸终于写(bian)完了【长舒一口气

 

感谢阅读到这里!(鞠躬)





评论(26)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